Tuesday, April 04, 2017

清明节 扫墓

「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
   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」

今年的清明前夕,真的是雨纷纷。刚过的周日是扫墓日,也是夫家一整天的行程,因为要拜祭公公婆婆和家婆。

大清早五点钟起床,收拾后就先出发到芙蓉 Sendayan 华人墓园拜祭公公婆婆。每逢清明节这里都塞车塞上几公里,今年也不例外。八点钟,我们先抵达墓园就去坟前拔草整理一下,大概九点钟等人齐了我们才开始拜祭。

由于我是信奉主耶稣,我只带上了一束花作为我对前辈最高的敬意。
时太阳、时雨、时风……多户家人都放鞭炮,我们也不例外,平时宁静的山庄清明节显得热闹起来,有过年feel。
大概十点半左右,我们就收拾离开。

去吃个brunch后,11:30am 我们要赶去富贵山庄拜祭家婆。也是一样塞个两小时才到。匆匆忙忙拜了大伯公,就到坟墓去。

来到这里中午两点半,太阳顿时放光,晒得不得了,还好这里有很多大伞准备给拜祭的人使用。嫁进来前,我没见过家婆本人,她1998年就离开了。从她的相片和老公的描述看来,她应该是一个和蔼可亲,很勤劳的好妈妈。

我也一样买了一束花放在坟前来缅怀她。
家人准备的拜祭品除了元宝蜡烛,还有纸扎品,有洋房、汽车和衣鞋。
大概一小时后,拜祭完毕,回程也得塞车。半个士毛月这个小地方,只有清明节才那么拥挤。五点正回到家了。12小时的行程结束,爸爸驾车一整天也辛苦了。

No comments: